四十里河

wb请洒潘江了吗

【ME】甘草糖收购记

甜饼一枚,真的有糖(

甘草糖,Red Vines/Twizzlers,也叫红蜡糖或扭扭糖,卷老师非常喜欢的零食,马总在电影里吃过。好多评价说不好吃,我倒是很喜欢。



这天阳光明媚,万里无云,是难得的好天气。Chris却莫名其妙的有点心慌,上班路上,他看着沿途的风景,在心里默念道:Mark Zuckerberg请不要搞事情,谢谢。

一路小跑进了办公室,打开电脑——

果然!

有时候,Chris真希望自己的预感没有那么准。

“Mark Zuckerberg宣布收购甘草糖公司,Facebook进军糖果业”

Chris直接冲进了Mark的办公室,顺便带上了路过的Dustin。



“什么叫宣布?公司的决策难道不需要由开会决定吗?!至少你也要和我商量商量吧。”Chris一天的好心情已经完全被这个消息毁了,Mark坐在电脑前,表情倒还算平静。

“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策,而且我相信这是正确的。”

“正确是什么意思,能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盈利?”Chris仍压抑不住怒火。

“一方面来说是这样的。”

“一方面?”Chris再次炸毛,他平时很少生气,只有跟公司有关的事情才会动怒,“另一方面是什么?因为你喜欢吃?别告诉我是这个理由……天啊,你那是什么表情,真的是这个理由对吧?你想过董事会的意见吗?”

Mark头向后仰着,手里握着一支笔,“董事会能有什么意见?我上周给大家每人寄了一箱糖,都很开心的收下了啊。不止我喜欢,你看,Dustin正在吃呢。”

Mark用笔指向了一直没开口的Dustin,Chris转过头,只见Dustin手里拿着半根糖,嘴里还在嚼着。

猪队友!PR大人气得翻了个白眼。

然而还是得语重心长地讲道理,“Mark,现在的Facebook是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,可不是我们在Kirkland小打小闹的时候了。你的任何决定都可能造成难以想象的影响。我问你,甘草糖和Facebook的未来发展有什么联系吗?难道你想让大家对Facebook的印象是人手一根甘草糖的程序员?”

“这没什么不好啊,”Mark耸了耸肩,从Dustin手下的袋子里拿出一根甘草糖,“会显得我们的员工很可爱。从明天开始每人桌子上发一包糖。”

说完,Mark和Dustin两个人专心吃糖,十分投入。Chris深吸一口气,索性扭头看着窗外的蓝天。

Mark从Dustin手里抢过最后一根糖,递过去,“来吧Chris,上船吧。”

Chris接过糖,叹了口气,“我又要为你的突发奇想拼命了。希望这次不像上几次那么离谱……”

“上几次哪里离谱了,”Mark抗议,“都很赚钱的好吗!”

“我不跟你讨论这个!”说到这里,Chris又气不打一处来,“还有,我不会叫你船长的!”

“Dustin,别吃了,跟我出去!”



员工们见到了表情复杂的Chris和欢欣鼓舞的Dustin。

“各位,从明天开始,公司会发放甘草糖。”PR大人看上去极不情愿的样子。

“不限量哦!”吉祥物很开心。

“因为我们公司要收购甘草糖公司了。”PR面无表情地说道。

“好消息,好消息!”吉祥物挥舞着双手。

“要求每个人发布一条和甘草糖有关的Facebook,先为收购赢得舆论优势。”PR冷着脸。

“比如讲讲自己和甘草糖的故事!”吉祥物快蹦起来了。

“希望大家配合公司的决策。Dustin,你是成年人了,控制一下自己。”PR宣布完毕,拉走了仍然很激动的吉祥物。

不过在执行过程中,画风从“我和甘草糖的故事”变成了“Facebook暴君和甘草糖的故事”、“Facebook吉祥物和甘草糖的故事”、“Facebook美貌PR和甘草糖没有故事”。

这是后话了,希望Chris没仔细看过。

还好没人写“Facebook前CFO和甘草糖的故事”。

因为问题也就出在这里。



前期工作进行的很顺利,在Chris的努力下,大众也开始觉得甘草糖和Facebook有某种必然的联系,同时商务人员也开始和对方公司接触,一切走势良好。

进入深度谈判以后,路走不通了。

对方公司突然180度转变了态度,不知为什么坚决拒绝了收购。

Facebook员工把情况汇报给了Mark,Mark想了想,说,那合作呢?

对方说,不可以,最好拒绝一切接触。

“为什么啊!”Mark拍了桌子,“不就是钱吗,问他们想要多少钱!”

那边回答倒是很客气,“不是钱的事,我们大老板说了,不想和Facebook有任何联系。”

哪个大老板挡我路?

鲜少被人挑战的Mark气到亲自黑了甘草糖公司的数据库,但对方极其低调,能找到的信息实在太少了。

Mark才不承认自己输了,让手下问一问对方老板愿不愿意和自己见个面,还特地叮嘱手下态度好一点。

“不愿意。”那边回答得极快。“特别不愿意。”

Mark瘫在座位上,好吧好吧,输就输了。还是要最后试一试,他拜托Chris用人脉查一查这位老板是何方神圣,Chris尽了最大努力,可还是没查到。

几天后,倒是Sean打了个电话过来。

“听说你最近收购甘草糖公司不太顺利啊。”Sean在北欧度假,听上去心情非常好。

而此时Mark心情非常不好,“你有什么事吗?”

“听说人家老板不同意收购,而且你还见不到面?”

“你想说什么直说。”

“态度好一点嘛Mark,”Sean也没生气,笑呵呵的,“我知道那个老板是谁,你怪不得人家,不想见你是有理由的。”

“是谁?”

“还能有谁,你的Eduardo呗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你居然真的不知道!”Sean震惊地喊了出来,“我还以为你是为了他才想收购这家公司的呢。小Mark,既然阴差阳错有了这个缘分,就快把你的Eduardo追回来吧。”

“你为什么这么好心?”

“年纪大了,看不得生离死别。你们俩本不该错过的。”

Sean没说错,Mark再次打开了电脑。

找到甘草糖公司老板的信息有难度。找Eduardo,没难度。

黑客没在怕的。



Eduardo看到Facebook决定收购甘草糖公司的消息时正在开会。身边小秘书眼睁睁看着Eduardo的手紧握成拳,面部表情也变得扭曲,于是小心翼翼地问了句,“您还好吗?”

“很好。”Eduardo从牙缝里挤出一个回答。

其实Eduardo很不好,肉眼能分辨出的那种不好,以至于后半段会议讲了什么完全没听见,散了会还在位置上走神。人渐渐走光了,小秘书琢磨着要不要提醒一下老板,Eduardo松了松领带,却先开口了:

“你知道Mark Zuckerberg吗?”

“……知道?”

小秘书慎重再慎重。谁不知道Mark Zuckerberg啊,远了说是Facebook的CEO,近了说是Eduardo的前男……不,前合作伙伴。只是不知道老板为什么现在提起Mark?

“你说世界上怎么有这么不要脸的人!!”

“……”

小秘书缩了缩脖子,这个问题完全不是我能回答的啊!你们的爱恨情仇我不懂不要问我啊!

好在Eduardo也没想着要个答案,继续道,“说好一刀两断,他怎么一直耍赖啊!哪有这种人!他这样,让我怎么办?”

呃,和他和好?不不不,小秘书明确了立场,自己站在Eduardo一边,千万不能原谅他!我们老板这么可爱,一定要和Facebook暴君划清界限!

不过等等,小秘书画了个重点,“一直?”

“之前的事我让步了,过去就过去了,但这次不可能!”

Eduardo没解释,大步走出会议室,嘴里嘟囔着,“到底他为什么还觉得我是以前的Eduardo啊呵呵呵呵呵。”



甘草糖公司当然不是他唯一的产业了,他忙着很多事——很多和互联网行业一点关系也没有的事,糖果公司只投入了很少的精力。他接手这家公司是很突然的决定,而且原因有点幼稚,他也就不愿意让人知道他是老板了。

公司员工不知道这一层关系,开始和Facebook接触,等消息到了他这里,已经谈的差不多了。

Eduardo说,这生意不可能成功。

手下说,他们加钱,加很多很多钱。

“做人不能只看钱,你还年轻,要有精神追求。”

手下刚毕业的小哥被Eduardo说懵了。老板啊,做生意不看钱还看什么啊。

事情基本按照Eduardo的计划运行下去,Facebook那边渐渐放弃了收购,Eduardo神清气爽,直到一个周末打开家门,看见了Mark、Chris和Dustin正站在门口。

……好像立刻关门不太好?

Mark马上开口,“Wardo,我们谈谈吧,关于甘草糖公司。”

Chris苦笑道,“你不知道我们在这个项目上付出了多少努力,我都快脱发了。”

Dustin:“甘草糖超好吃!”

他被Chris捅了一下。

“我的意思已经很明确了,而且工作上的事情也不应该占用私人时间。Mark Zuckerberg,把你对我的称呼改了,‘你们’付出了努力,我这边自然也有自己的考量。”

“难道你还留在美国不是等着我来找你?”Mark像是没听见Eduardo的话,“别闹了,Wardo,我们不应该这样的。”

“我不需要你来定义什么是不应该。如果是谈生意,我可以周一去你的办公室谈,现在,你可以离开了吧。”

Mark愣了愣,想开口说些什么,还是转身走了。Eduardo这才放松下来,Dustin张牙舞爪地抱住了他,Chris问道,“我们还是朋友,对吧。”

Eduardo看着Mark远去的背影,叹了口气,说,“是。”



事实上和Mark永远不可能进行正常的谈判。Eduardo板着脸,Mark就喜欢把公事和私人感情搅在一起,东一句西一句,说得他心乱如麻。也许只是对他这样吧。

Mark开口第一句,“Wardo,你为什么拒绝收购,这对你我都有好处。”

“我不想和你有过多接触,”Eduardo说过很多遍了,但心还是隐隐作痛,“如果你曾经和一个人一起开公司,又被他欺骗,我想谁也不会再想和这个人合作了吧。”

“那是多年前的事情了,我相信我们都已经成长了。”

“那祝贺你,”Eduardo冷冷地说道,“请问,收购对你有什么好处?”

Mark顿了顿,“私人原因。”

“私人原因?”Eduardo不觉间提高了音量,“Mark你讲不讲理,我干一行,你插手一行?”

“那是商业计划。”

“Facebook和飓风监测设备有什么关系吗?我被你烦到不行,改行服装设计你也要投资,服装业和Facebook企业文化有任何联系?现在甘草糖你也要,Mark,这个世界不是围着你转的。”

Mark摊了摊手,“多进行些投资没什么不好。”

眼看着就要谈崩,Chris终于忍不住插话了,“Mark不是那个意思,他这些年来一直非常后悔……”

“可我不是以前那个傻乎乎的Eduardo了!我不会再围着你转了!”

Eduardo猛地站起来,手比脑子快,再次想砸电脑。诶,电脑呢?!

电脑被Mark塞进Dustin怀里,Mark对着Eduardo微笑。

更生气了!合着你这些年就在这方面成长了!



Eduardo走后,三个人沉默了好久。

还是Dustin打破了寂静,“Mark,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。”

“讲。”

Dustin怂怂地戳了戳Chris,“还是你来讲。”

Chris心领神会,“有件事一直想告诉你,投资西装行业可以,但千万不要亲自参与设计了,在公司搞什么西装设计大赛,还把活动首页设成Eduardo穿Prada的照片……你不知道外面是怎么说的。Mark你在听吗?”

“我决定了!”

Mark眼中闪着坚定的光。

Dustin有点被Mark的气势吓到了,问道,“别冲动啊,你决定什么了?”

“我决定了,人和糖我都要!”

Facebook大boss扔下这句话,信心满满地大步走出办公室。



电话不接,邮件不回,这些都在Mark都能接受。他一周五天每天都按时到Eduardo家报道,Eduardo视而不见。

那是周六,Eduardo刚参加了一个活动,眼看着就要下大雨,急忙回了家,却看见Mark还站在他家门口。

愿意站就站,Eduardo装作没看见,狠着心开门进去了。

十分钟后开始下大雨,电闪雷鸣,暴雨如注,看上去短短时间不会停。在又一道闪电劈下来的时候,Eduardo开了门。

Mark没打伞,浑身湿透了,可怜兮兮的样子,眼睛却非常亮。

两个人对视了几秒。Eduardo把他拉了进来。

Eduardo扔过去一条毛巾,“你要是感冒了,我可担不起责任。”

Mark接过毛巾,没有直接擦干身上的水,而是直直地看着Eduardo。

“干嘛?”

“我一直想知道那个雨夜你在想什么。现在我能明白一些了。”

Eduardo没说话,眸子迅速地黯淡下去。

“没去机场接你是我的错,欺骗你更改股份是我的错,没有好好沟通也是我的错。我一直在后悔,也欠你很多个对不起。但有一点我没有后悔过,就是喜欢你。”

Eduardo低下了头,Mark坐到他身边,试探着握住他的手,“喜欢你但是方法不对,之前的飓风监测设备包括服装,确实是因为你才涉足的。你躲着我,想方设法避开互联网。我想接近你,你不给我这个机会,我没有别的办法。”

“但这次甘草糖不是。我确实不知道你是老板。我说的私人原因,当着Chris和Dustin的面不好讲,现在我可以告诉你了。”

“那个雨夜,我们吵架时,我手里拿着半根甘草糖。我根本不知道你多么受伤,只当做是平常的晚上,就好像第二天你还会对我笑。如果我早能知道,我一定会给你一个拥抱。那天晚上比今晚还冷,我甚至没给你拿条毛巾擦一擦雨水。这样在我看来,糖果本身就承载了更多的意义。我想收购甘草糖公司,也想追回你。”

“Wardo?”Mark讲完了一大段话,却感觉Eduardo的手在发抖,“你不是在哭吧,这下我可真不知道怎么办了。”

“没有啦!”Eduardo抹去了脸上的泪,吸着鼻子说。

“天啊,你真的在哭!”Mark把Eduardo抱进了怀里,“这些年你该多难过啊。”

“原谅我了吗。”Mark在Eduardo耳边小声地说。

“嗯。”

“听不清。”

“原谅你了!”Eduardo微笑着亲了一下Mark的侧脸,“我没有恨过你。”

“难道不是一直喜欢我吗?”Mark趁机吻住了Eduardo,雨水和泪水混在一起,Mark感到暖意从心底升起。

Eduardo脸红红地推开他,“快先去洗个澡!不然会着凉的。”

“好。”

两个人对着傻笑。



Mark从浴室出来以后就被Eduardo塞进了被子里,并严严实实地掖好了被角。简直是幼儿园小朋友的待遇嘛,不过Mark很喜欢。

Eduardo坐在床边,握着他的手,说道,“Mark,我还想告诉你两件事。”

“说吧,宝贝。”

“第一,”Eduardo摸了摸Mark的头发,“飓风监测设备投资可以继续做,但是西装行业你还是退出吧。投资可以,千万别亲自设计,太辣眼睛了,和我的照片放一起,真的对不住我穿的Prada。”

“……没问题。”

“第二,我接手甘草糖公司,确实是因为你爱吃。我一直放不下你,想留个念想。”

“谢谢你爱我,我也爱你。”

在这个温暖、放松又幸福的环境里,Mark很快就昏昏欲睡了。闭上眼睛前,他一直觉得自己漏掉了哪个重要问题——

想到了。

“Wardo,你为什么这段时间没回新加坡,留在美国了?”

“……”

“说话呀。”

“……等你来找我。你不要笑得那么夸张!!!”

“哈哈哈哈好的。来,陪我躺一会儿。”



后来收购这件事当然是顺利完成啦。鉴于甘草糖老板也拿下了Facebook大boss,围观群众表示这到底是谁收购了谁。CEO和前CFO开始了每天秀恩爱的生活,程序员们在Dustin的带领和Chris的默许下,终于在正式签订收购合同这天搞了事情——

那天Facebook的主页变成了Mark和Eduardo牵着手的照片,两个人看向彼此,十分幸福。

下面写着几行字:



甘草糖,Mark Zuckerberg的恋爱首选,Eduardo Saverin都说好。真爱必备,真爱至上。



the end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680 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四十里河 | Powered by LOFTER